主任的話

吳珮君主任寫給新鮮人的話

首先歡迎各位同學進入銘傳大學財金法律系就讀。

雖說是系主任給新鮮人的一封信,但本校宗旨即「人之兒女、己之兒女」,所以就姑且以父母對子女的期許與砥礪,來和同學們聊聊吧。

以我自己做父母的角度,最要求子女的就是責任心,除了對自己即將進入大學的學習負責,對自己的將來負責,對愛你(妳)以及你(妳)愛的人負責,行有餘力,還要對培育滋養你(妳)的社會人群負責。現在的年輕人很活潑很有創意也很有想法,但是創意並不是從零開始,因為我們大部分人都不是天才,要從「零」發長到「一」,是比較困難的,但如果能夠先學習好別人既有的知識,在所謂「一」的基礎上面再來發展,也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,應該是比較事半功倍的。

你(妳)們現在進到財金法律系,財法系基本上是跨財金及法律雙領域的科系,所以關於法律以及財金知識的基礎學習,都要好好的打好根底,若認真學習,你(妳)將會比別人獲得更多的能力;但若反之,就會比其他單一領域的科系學得更虛,好像兩邊都不著邊似的都半瓶子水…所以想要自己將來是哪種姿態及高度,取決於自己。

我具體建議的方式是,先編寫你(妳)自己的時空穿越劇劇本吧,想像坐在時空機穿越時空,先不要跑遠,就先穿越到三或四年後的自己就好,想想你(妳)希望看到那個時候的你(妳)是什麼模樣?那麼現在就應該往那個方向去塑型及努力。記得是要真的把自己擺在三年或四年後的位置認真的想,而不是只隨意地想喔!凡事慎乎始,雖老生常談但也有其道理,你(妳)的未來取決於你(妳)現在的選擇。這些講的都只是一些基本態度上的問題,但這是根本核心也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之一吧,總之就是責任心及學習力。

師者,傳道授業解惑矣,將來具體校園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包括課業、考試、社團、人際關係、學涯或職涯發展等等疑惑,主任、導師及院系上所有老師們,有的是時間等你(妳)來找我們討論及分享喔。